0591-87830210

促进会微信公众号

促进会微信公众号

首页 >>资讯动态>>  正文

促进会陈宜安会长一行应邀赴厦门工学院调研交流

  促进会陈宜安会长一行应邀赴厦门工学院调研交流

  在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国家发展的新目标又明确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现代化国家,离不开人的现代化和人的观念的现代化,也就是离不开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

  厦门工学院坚持不断进行学科创新,创建终身教育学院、创造终身教育一流学科,正是适应新时代、服务国家现代化发展战略的创新举措。充分彰显了厦门工学院的高远追求、不同凡响和加快建设知名百年学府的决心和信心,也让致力于落实《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促进会同仁感到难能可贵。所以,在刚刚结束第九届闽台社会治理创新智库论坛暨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换届大会之际,2022年6月27—28日促进会陈宜安会长一行立即应邀赴厦门工学院,就与厦门工学院合作共建终身教育学院、成立促进会厦门分会、创办乡村/社区乐龄学堂和《终身教育》杂志等事宜,与该校领导进行了深入研讨。

  参加研讨的还有促进会副会长魏大清、李芳,秘书长蔡正华以及特别邀请的沙县区政府党组成员、乐龄学堂领导小组组长廖善健、办公室主任孟丽华等。厦门工学院董事长李德文、副董事长李雄虎,以及人才交流中心主任黄国良,厦门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厦门工学院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陈龙华,厦门工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站长王晓彬参加了此次研讨。

  在人才交流中心黄国良主任等的带领下,陈宜安会长一行深入了解厦门工学院的办学历程和规模、专业特色、师资力量以及招生就业等办学基本情况,并参观了该校图书馆沙盘、音乐报告厅、事务服务中心、企业家学院、工程文化馆等,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切实感受到该校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完善的硬件设施,以及智能化的校园设施、良好的师生生活环境。

  6月28日,围绕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与厦门工学院共同合作成立终身教育学院事宜、促进会厦门工学院分会等话题,福建省全民教育促进会同厦门工学院人才交流中心主任黄国良,厦门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厦门工学院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陈龙华,厦门工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站长王晓彬与领导一行人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厦门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厦门工学院教育培训中心陈龙华首先针对此次会议的合作事项,进行梳理规整,希望双方能够共同打造终身教育(老年人教育与社区教育)的学科建设,并且促进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在厦门工学院分会的建设,通过开展乐龄学堂孵化、辐射周边社区,并合作建设终身教育杂志以及智库论坛等推动该校社会服务的发展。

  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会长陈宜安充分肯定了厦门工学院的办学成果,对于厦门工学院的一体化办学理念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介绍了促进会的发展起源,以及近年来促进会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希望通过双方的精诚合作,统一认识,共同推动终身学习在厦门的创新发展,实现终身学习的新突破,打造终身学习的厦门样板。

  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廖善健提出,目前人口老龄化成为一种社会必然存在现象,同时也会伴随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学习养老的方式,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方向。为此,他引用了朱熹的诗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来形容终身教育,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够不断进步。此次的合作既可以从终身教育事业,也可以从老年教育产业两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并双方终身教育事业产业的合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10条建议。

  促进会副会长魏大清认为推动终身教育在厦门落地,一是需要充分挖掘厦门工学院丰富的教育资源,创造积极条件打造终身教育品牌。二是成立促进会厦门分会筹备工作小组,促进双方合作项目的具体落地。他还具体提出了8条建议。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促进会副会长李芳从教育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培养学术要更加注重从整个教育生态出发。在双方共同合作时,也需要做实做细每个细节,摸索出自身发展经验。

  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陈宜安会长还同厦门工学院董事会李德文董事长、李雄虎副董事长等领导举行了座谈会,就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交流。双方认为,终身教育是国家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方向;在推动政府介入和支持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促进终身教育事业的常态化可持续发展。

  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领导一行访问厦门工学院,双方交流协商,初步达成十项深化合作意向。其中成立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厦门分会、合作举办第十九期“海峡两岸终身教育峰会”、合作举办乡村龄乐学堂校长教师培训班、组织乐龄学堂学员到厦门游学等意向实现落地。此次交流研讨,提升了对终身学习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再认识,形成了共识。我们相信,在促进会和厦门工学院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推动终身教育、全民学习的更大发展,为厦门社会的现代化发展做出贡献。 (魏大清供稿)